手工艺学院首饰专业二年级课程作业《雕虫小记》获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创业创新奖”
2017-12-18 09:01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影响力持续不断扩大,该项赛事成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年度大赛之一。一直以来,报名参赛的主体都是三年级毕业班同学,参赛作品多是他们倾注半年精力的毕业设计。

我们报名参赛的是二年级的课程作业《雕虫小记》,这也是我们班同学进入首饰专业的第一份正式作业。课程阶段是二年级上学期,以“主题教学”的方式展开。老师要求我们以昆虫为主题,开展造型训练:第一阶段,以泥塑的手法对同学们各自收集的昆虫进行结构形体研究,并建立立体塑造的意识;第二阶段,在熟稔昆虫各方面特征的基础上,对虫子进行分解和再造,为制作金属工艺的虫子做好设计方案;第三阶段,以银、铜作为主要材料,用錾刻、锯、锉、镂空、焊接、打磨等一系列工艺技法和程序完成作品。“虫子”是中国传统首饰中的经典题材,其结构较一般首饰的制作更为复杂,通过主题课程的练习,一方面训练同学掌握系列的工艺技巧,同时也是希望帮助同学养成心思细致的习惯,形成以严谨的程序对待工作的态度。

首饰专业一贯要求同学们全心全意对待工作室课程,将每一份作业都当作品来对待,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课程都会留下一份完美的答卷,为自己积累作品,为将来求职就业升学积攒拿得出手的“硬货”。

此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罗振春老师将2015级首饰班同学制作的虫子集中起来,构成一幅宋代院体工笔虫草的画卷,作为团体作品参赛,最终获得“大学生创业创新奖”,该作品以写实的手法,以传统的錾刻工艺为主,打造出一只只活灵活现的昆虫,以“昆虫”作主题,缘起于对传统“苏作首饰”题材和概念的讨论,作品精细雅致又极富趣味性。《雕虫小记》成为获得该奖项的50件作品之一。主办方特邀获奖者参加展览开幕式暨颁奖典礼,2015级首饰班全体最终委派两位代表于2017年12月8日赴宁领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