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苏工美第44期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生计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3-12-13 10:13 手工艺术学院 

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四期(2021-2024)贵州梵净山世界遗产地“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生计项目研修班在我校正式开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行政官查瑞缇·缇诺菲瑞博士、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卢叶、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研究中心主任史宗祥、非遗中心主任龙剑英、学校党委书记范卫东、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喻琛、副院长罗振春、党总支副书记戚毅及教学管理团队、全体学员一起出席了开班活动。活动由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在视频致辞中对学校、各协作单位以及教学管理团队表示了感谢,强调了项目四期可持续生计活动提升了对非遗传承人和从业人员等群体对于遗产保护和文创产品设计的能力,提出基于文创产品可持续发展、传统工艺长远发展和非遗传承,本期研修班将重点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化运营,祝愿本次培训班能够推动松桃苗绣等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各项目地的学员相互交流沟通,突出交流互鉴,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让文化文明成果为全世界共享。

范卫东在致辞中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奔驰星愿基金、查瑞缇·缇诺菲瑞女士、卢叶女士及来自贵州松桃、赤水、云南石林、福建泉州、四川卧龙五个世界遗产地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远道而来的25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立足苏州,面向全国,致力于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传统工艺传承与现代艺术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共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多科相融的新格局。对于本次研修班来说,学校将针对非遗品牌运营,组织学员赴江浙沪地区传统工艺集聚区开展非遗品牌的调研考察交流,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与身边的手工艺人携手并进、共促发展,一起开展传统工艺研究,推进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促进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

史宗祥在讲话中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了松桃传承人一个互相了解,互相帮助、增进交流的机会,他要求松桃学员要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拓宽视野,加强融合,全力开展文化创新工作,为焕发非遗活力和助推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同时期望大家集中精力,尊重老师、虚心求教,严格遵守纪律,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学员代表松桃苗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田茂媛在发言中对培训班提供的平台表示感激,对作为松桃学员再次参加研修班感到光荣而幸运,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交流、创作研发环境。她表示,在今后的培训学习中,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积极参与各项传承活动之中,加强团队合作,互帮互学,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非遗产品的创新之中,为家乡的振兴增添新活力,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开班仪式结束之后,与会嘉宾们一同合影留念,正式开启了为期15天的学习之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范卫东致辞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研究中心主任史宗祥讲话

松桃苗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田茂媛发言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