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共建江苏首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
2023-12-22 11:12 手工艺术学院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衔接,12月21日上午,学校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与江苏省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揭牌成立江苏首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一级巡视员马盛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宋莉莉,东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宝芹,学校党委书记范卫东、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继玉,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连云港市、东海县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工作站揭牌仪式。学校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主持揭牌仪式。

李宝芹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东海县水晶雕刻技艺传承和发展情况。她表示,与我校共建传统工艺工作站既是东海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东海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东海县水晶雕刻乃至非遗保护传承和水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她希望,东海县文旅局紧紧抓住机遇,加强双方合作,完善工作站机构点设置,以水晶雕刻技艺为重点,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学者、传承人通力合作的保护模式,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范卫东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学校与东海县的合作史,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发挥教育优势、科研优势,积极探索传承体系下的现代学徒制,在服务传统工艺振兴和传承保护方面贡献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成立的传统工艺东海工作站,是江苏省建立的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对江苏省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将加强与东海县的合作,不断推进“三教”改革,实现双向奔赴。范卫东勉励首届社招班毕业的同学扎根东海大地,坚守水晶雕刻行业,把自己打造成为行业的行家里手、专家权威,成为东海支柱产业的领军人物。范卫东希望,即将设立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能够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平台,将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融入行业中,持续拓宽在人才培养、产业培育、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领域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东海水晶雕刻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结业学生代表韩笑、东海水晶雕刻社会招生班毕业生学生代表王永林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受益匪浅,为今后传统工艺保护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开拓了发展视野、强化了责任担当,今后将一如既往肩负传统工艺振兴的使命,提升综合素养,推动水晶雕刻事业高质量发展。

宋莉莉在讲话中指出,江苏非遗资源丰厚,传统工艺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成立江苏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对于加强我省非遗保护传承,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经济提升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充分发挥非遗赋能作用,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据介绍,江苏省传统工艺工作站旨在帮助当地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解决工艺难题,提高产品品质,培育非遗品牌,拓展销售市场,提升传统工艺核心竞争力,通过促进区域优势传统工艺发展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地方行业整体提升。

揭牌仪式现场,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与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签署了共建协议,东海县与学校签署了传统工作站共建协议,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江苏省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相关领导还先后为东海水晶雕刻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和东海水晶雕刻社会招生班的同学颁发了毕业证书、结业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研修班毕业展作品。

党委书记范卫东与学生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一级巡视员马盛德与学生交流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宋莉莉与学生交流

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签署共建协议

揭牌仪式场景

优秀毕业生证书颁发场景

毕业证书颁发场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