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公会关工委>>正文
 
 
“传承创新 砥砺奋进” ——手工艺术学院关工委开展“行业与就业”专题讲座
2024-01-03 13:28 手工艺术学院 

怀揣着感恩与激动,承载着期盼与梦想,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值此新年之际, 1月2日,手工艺术学院关工委邀请我校原院长、党委书记,现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建良研究员,为在校生开展专题讲座“行业与就业”,本次活动由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喻琛主持。手工院关工委秘书黄雄英,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建良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熟知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首先向同学们解读了关乎行业未来的国家政策,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详细规划了新时代,如何繁荣文艺创作,如何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勉励同学们在考虑就业的时候要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要求结合起来。

王建良介绍了目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建设情况,分析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比较好的区域和产地,强调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年轻从业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转变观念,传承创新,在“科技+文化+生活”的社会背景下跨界融合,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不断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创作出好作品,这是行业发展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为了适应行业的发展,同学们要很好地利用在校时间,要勤奋学习,提升自我,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要走进社会,走进行业和企业,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成为“懂材料、精技艺、识时尚”、”德艺双馨”的新一代工艺美术工作者。

最后,王建良鼓励同学们要发扬工匠精神,培养自己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的职业素养,不断地开拓创新,成为国家栋梁。本次讲座以学生关注的“就业”为核心,从国家政策制度解读,到行业前景分析,再结合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提升,从根本上解答了同学们对就业的疑惑。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就业信心,同时,从自己的专业学习出发,以传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成为国家工艺美术行业的中坚力量。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