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大师现场教学,企业融入专业建设
2019-04-18 14:06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4月15日,手工艺术学院邀请刺绣行业大师进驻校园,为学生示范、传授传统非遗技艺。参加本次活动的苏绣传承人有周海云、汤晓红、周丽琴、金冬妹、姚勤芳等。活动过程中,行业大师与学生共同创作,亲手演示不同的刺绣技法。

将学校传承教育与行业发展对接,它不仅仅是教学形式的改变,而是“学”与“教”的形态的重构和内涵提升。我院通过教学改革,营造全新的非遗技艺传承教育生态。实现了课程的重构,校企共同开展课程的二次开发和项目教学的深化改造;实现了课堂的重构,以学校、大师工作室两种课堂相互融合的思维来塑造现代学徒制的课堂形态;实现了评价体系的重构,建立现代学徒制的实施与评价标准。将学生学习置于工作场所,探索更加弹性的教学组织方式,一体化设计校企学习内容,落实双主体的管理责任,解决教学安排与企业生产的冲突、课程内容的对接、教学资源的融合共享等。

我院践行现代学徒制具有明显优势,首先立足苏州区域经济,选择传统工艺领域具有区域产业优势的企业、大师工作室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双主体育人,校企“双主体”的模式即学校、企业的“双主体”,学校主导多一点,企业高度参与,才能够产生相互融合的“化学变化”。发挥学生的积极性。现代学徒制中校企之间契约关系的纽带是学生,核心也是学生,要通过制度性保障,确保学校、企业、学生的权益。建立紧密师徒关系,让学生与校内老师、校外师傅建立相互信任的感情。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互动交流,对非遗技艺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学现场

苏绣传人专业教学

苏绣传人现场演示

苏绣传人现场演示

现场教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