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项目启动会议在贵州松桃顺利召开
2021-10-16 15:01   手工艺术学院

2021年10月15日上午,由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我校与松桃县人民政府、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的《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项目三期成果发布暨项目四期启动会议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

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主管古榕女士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卢叶女士主持,主要分为项目三期成果发布、项目四期启动仪式,以及遗产保护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三个部分。

会议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展处处长魏博先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肖莉女士,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自然遗产处副处长何露女士,贵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先生,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云女士,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冬梅女士依次进行了致辞。

回顾三期成果后,三期项目合作伙伴代表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先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燕海鸣先生围绕项目内容及成果进行了总结与思考。夏泽翰代表携手相关合作伙伴,发布《中国世界遗产地能力建设手册》系列,并赠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深总监谷岚女士于其后致辞。

项目四期在夏泽翰先生和谷岚女士共同敲打苗族四面鼓的鼓声中正式启动,展示苗族服饰刺绣和银饰的歌舞表演——《锦绣苗乡》之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范卫东教授对即将展开的合作表达了信心和期盼。

在“遗产保护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上,贵州省非遗保护中心龙佑铭主任,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站长赵罡,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杨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教授,国际竹藤组织全球项目部高级项目官员李艳霞女士,中国非遗保护资深推动者项兆伦先生分别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遗产地保护与区域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以松桃苗绣省级传承人石丽平女士为代表的来自梵净山松桃遗产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遗产地、中国丹霞贵州赤水遗产地的项目四期合作伙伴也随后进行了发言。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先生总结致辞,会议圆满落幕。

《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四期(2021-2024)的总体目标是为阐明文化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提供确凿的经验支撑,并提炼可在国际范围内分享并应用的优秀实践和案例,将继续深化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试点活动探索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我校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密切磋商之上,将与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合作,通过松桃苗绣可持续生计活动提升非遗融合创意设计,支持探索文旅融合路径,确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建立试点村,发展文化旅游,提升公众对松桃非遗的认知和消费力,以增加当地社区居民生计来源。

我校与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夏泽翰教授致辞

范卫东校长致辞

中国非遗保护资深推动者项兆伦先生致辞

赵罡院长演讲

我校团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